天山網訊(記者佟慧娟報道)山東姑娘許曉艷作為青島農業大學唯一的女大學生西部計劃志願者,2005年來到新疆昌吉州最偏遠的木壘縣西吉爾鎮,從此和新疆結下瞭解不開的情緣。2010年,她放棄山東條件優越的工作,義無返顧地重回新疆木壘,成為木壘新戶鄉的一名女鄉長。從志願者到女鄉長,9年間,許曉艷在新疆開啟了精彩的人生,並受到習近平總書記的高度評價。
  “好幾個朋友都覺好奇:木壘兩個字從我們口中說出來不過就是那麼平常的一個詞,甚至還有點土裡土氣。為什麼,每次聽你講起這個名字就覺得那麼好聽。我笑的眼角擠滿了魚尾紋,仿佛,有人誇獎我的愛人,讓我如此羞澀又如此歡喜。”
  這是許曉艷寫的文章《木壘,木壘》的片段。我們的採訪就是從讀她寫的文字開始的。30歲的許曉艷,一頭短髮,清秀的臉龐曬得黝黑,嘴角始終掛著暖暖的微笑,一身白西裝,乾凈利索。
  2005年7月,許曉艷從青島農業大學會計專業畢業,當時她有很多工作可以選擇:青島市《交通與運輸》雜誌、青島礪智學校、北京“司晶學堂”編輯部、淄博市公安局……在家人朋友看來,每個選擇都比新疆好∩她還是毅然決然第一個報名了參加西部計劃,聽說學校很少批女生的申請,她跑到校團委,一次次“表白”她對新疆的感情。許曉艷:“迫不及待地趕緊報名,我去團委問,老師他說你放心吧,我會把你留在山東的。啊,我不放心,我報名就是想去新疆的。”
  2005年7月25日晚,她來到了國家級木壘貧困縣。先後擔任照壁山鄉遠程專乾、西吉爾鎮遠程專乾、宣傳文化站副站長、團委書記、西吉爾中學教師——這是一年服務期內許曉艷乾過的所有工作。她手把手地教村幹部學電腦、成立網羅陽光愛心組織,為貧困學生爭取長期救助。木壘縣人才辦副主任趙忠花:“她特別喜歡這個地方,她和那些民族小朋友相處那種親切是自然流露的。來新疆這幾年一直堅持學雙語,我作為土生土長的木壘人我都沒學幾句。她特別有想法,她主動地利用網絡成立了一個基金會,通過網絡內地一些慈善人屍給西吉爾一些貧困家庭捐款。”
  2006年7月,服務期滿後,許曉艷戀戀不捨地離開新疆。與其他志願者不同的是西吉爾鎮不但專門為她寫了近700字的評語,對她近一年的志願者服務工作給予高度肯定,還評她為先進志願者和優秀黨員。許曉艷:“挺猝不及防地離開的,因為我2月份遞交了延期申請,就沒批成。哎,然後就走了,本來是待兩年。”
  常有人問許曉艷:你為什麼愛木壘每到這時,許曉艷就會大聲地說:“為什麼愛木壘我真的是,吃碗牛筋面找一找為什麼愛木壘,跑到雪地里打幾個滾,找一找為什麼愛木壘,戈壁灘上跑一跑,為什麼愛木壘。”  (原標題:山東姑娘的木壘情(一)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n05cnqv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